Friday, August 5, 2011

“慢食”生活

星雲副刊
2011-07-26 16:00

我吃飯的速度很快。吃飯對我來說,就是把食物吞進肚子而已,狼吞虎咽是司空見慣的事。由於工作趕時間,很多時候花半小時吃飯對我來說,已經是很奢侈的事了。

可惜近幾年來,腸胃開始鬧別扭,我開始註意起自己的飲食習慣。第一個要修改的,就是咀嚼食物的速度。我從書上得知,消化系統和咀嚼食物的速度有著密切的關係。咀嚼不夠久,食物沒有辦法被牙齒搗碎,那麼進入腸胃,就會難以消化。於是我試著把自己吃飯的速度放慢。

書上說,我們咀嚼食物最少要咬合20次。食物才能被分解成較小的固體,比較容易消化。我照著書上的解說,開始了我的細嚼慢咽之路。食物進到嘴巴,心裡要默默的數著1,2,3……到20下的時候,已經非常不耐煩。但我漸漸地發現,一些食物在我細數20下後,還是沒有被分解成較小的個體,可想而知,從前的我,應該算是直接吞進去的,可想而知,腸胃問題絕非一日之寒。

細嚼慢咽的學習,讓我對食物有了另一番體驗。以前在家吃飯,媽媽煮甚麼,往嘴巴塞就是。現在慢慢享受食物時,卻發現了媽媽的細心。品味咖哩雞,發現媽媽為不太愛吃辣的我,加了特別多的椰奶;肉丸里藏著許多切成細碎的菜碎,只怕孩子們顧著吃肉,忘記兼顧了均衡的營養。這些小小的細節,都在慢慢咀嚼的過程中,在嘴里擴展溫暖,感恩非常。

這樣慢慢的咬食,意外的也讓我的體重下降許多,健康也改善了。這樣的細嚼慢咽,讓我在吃飯的時候,體會廚師的用心。吃飯不再是填報肚子,而是多了一份感恩的愉悅。我的慢生活,從吃開始。

(星洲日報/副刊‧文:美君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